香港鱗翅目學會活動   


 

一 九九九年十一月廿七日 (星期日 )

大嶼山 大澳分流遊

作者 :  陳 詠 寰    圖片:  楊 建 業  

 

深秋的一個星期日早上,東涌地鐵站大堂比平時熱鬧, 三五成群的旅遊人士都在大堂集合,準備出發到大嶼山各處遠足,釣魚,食齋,而我們一行九人卻懷著同一目標和期望,就是觀看斑蝶集體過冬 的情景。  

99g3hk1a.jpg (20581 bytes) 分流灣 面對堡壘

我們其中五個人去年曾在同一時間在分流看到數千隻虎 紋斑蝶鈙集在一個叢林中飛舞的情景。當時大家的心情簡直是興奮莫明!

98hk206a.jpg (37175 bytes)

 

一 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三日的虎紋斑蝶

              

由東涌往分流最快的方法是乘船由東涌巴士站附近乘機 動小漁船前往,約三十分鐘便到達目的地,我們其中四名會員便選擇了這個快捷的方法。其餘五人便由東涌乘巴士到大澳,再由大澳乘小漁船前往,十五分鐘內便到 達。

雖然是深秋,但這天陽光普照,沿途看見很多平時難得一見的蝴蝶,都乖乖地停在葉上日光 浴,對於我們那些攝影愛好者而言,自然是謀殺菲林的好機會!               

99hk867a.jpg (25784 bytes) 99hk871a.jpg (28369 bytes)

由分流碼頭上船行約十分鐘便到達那個斑 蝶集體過冬的地方,雖然今次所見的斑蝶沒有去年的多,但仍然有數百隻左右,不過種類卻比去年多,除了虎紋斑蝶外 ,還有擬幻紫斑蝶,幻紫斑蝶,淡斑蝶,透斑蝶等。

雖然我們的相機都備有廣角鏡,但眼前所 見漫天飛舞的蝴蝶,最闊的廣角鏡亦不能拍攝得百分之一的景象。其中幾名會員乾脆躺在地上,舉起相機,希望可以取得最佳的效果。而沒有影相的我,除了慨歎大 自然的神奇之外,還感謝造物主賜給我們一對無可比異的眼睛 !

99hk895a.jpg (18036 bytes)

 

這個「奇觀」只維持了一段短時間,當我 們吃完自己帶備的午餐後,回到該處時已看不見蝴蝶的終影了。 

我們回程時步行往大澳,途中經過海灣風景簡直是美如圖畫,令人興幸香港 仍然保存著這塊大自然的瑰寶,讓我們可以盡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