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Lepidopterists' Society Events & Activities

 

泰國布吉之旅

Trip to Phuket, Thailand 2005 (24-28 March 2005) (in Chinese)

 Henry Tang

前言: 12 月 26 日印尼海底發生 9 級強烈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奪去近 30 萬人命,受災國家包括印尼、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馬來西亞、泰國等,經濟損失數以百億元。災難過後,我們本著 振興當地經濟,給南亞一份信心,一行八人浩浩蕩蕩去到 泰國主要旅遊受災地 – 布吉島

3 月 24 日 復活節前夕,我們乘搭泰國東方航空直飛布吉,由於是跟團,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只好白白浪費,所以 5 天團其實只有 3 天時間活動。

驚險的旅程
Kathu waterfall

3 月 25 日 ,我們浪費了一個早上才找到 2 部四驅車,駕車個多小時差不多中午才到達布吉島的 Kathu waterfall 。布吉天氣很熱,這裡雖然有瀑布河流,但河水不多,瀑布也乾了。還好這裡始終是瀑布區,樹木又多,氣溫總比市區低幾度。停下車一過橋就算進了 Kathu waterfall ,在河邊的草叢已發現不少蝴蝶,包括斑鳳蝶 ( Chilasa clytia ) 、蛇眼蛺蝶 ( Junonia lemonias ) 、長腹灰蝶 ( Zizula hylax ) 等等。

走上士多旁邊的長樓梯,到了一個乾了的瀑布,我們遇到黑緣絲蛺蝶 ( Cyrestis themire ) 、麗蛺蝶 ( Parthenos sylvia ) 、 2 種波灰蝶屬 ( Prosotas sp. ) 的蝴蝶等,濕泥上找到捷弄蝶屬的 ( Gerosis limax ) 。我們的目標之一似乎是珍灰蝶,當走上涼亭旁的山路,我們立即發現一隻近似牠的蝴蝶 Drupadia ravindra,還有一隻嬈灰蝶屬的 ( Arhopala abseus ) 。上到半路,我們發現一隻香港非常罕見的豹灰蝶 ( Castalius rosimon ) , 旁邊又出現一隻鹿灰蝶 ( Loxura atymnus ) ,開翅時翅背出現閃橙色,非常漂亮。這天還見到不少香港常見的蝴蝶品種,包括中環蛺蝶 ( Neptis hylas ) 、達摩鳳蝶 ( Papilio demoleus ) 、波蜆蝶 ( Zemeros flegyas ) 、錫冷雅灰蝶 ( Jamides celeno ) 和紅珠鳳蝶 ( Pachliopta aristolochiae ) 。天開始黑,蝴蝶也不見了,我們便離開返回酒店晚膳及休息。

長腹灰蝶 (Zizula hylax)
黑緣絲蛺蝶 ( Cyrestis themire )
麗蛺蝶 ( Parthenos sylvia )
波灰蝶屬 ( Prosotas sp. )
捷弄蝶屬的 ( Gerosis limax )
豹灰蝶 ( Castalius rosimon )
鹿灰蝶 ( Loxura atymnus )
Drupadia ravindra

3 月 26 日 ,一早我們驅車前往布吉以北的攀牙(Phang Nga),車程需要 3 小時,第一站到達的是 Tone Prai Waterfall ,沿溪流旁的路走,再走過一條木橋,立刻發現了珍灰蝶 ( Zeltus amasa ) ,還有香港極罕見的藍咖灰蝶 ( Catochrysops panormus ) ,之後我們沿山路逛逛,再發現一些香港也有的蝴蝶品種,包括幻紫斑蛺蝶 ( Hypolimnas bolina ) 、異型紫斑蝶 ( Euploea mulciber ) 、錫冷雅灰蝶 ( Jamides celeno ) ,么紋稻弄蝶 ( Parnara bada ) 和鈕灰蝶 ( Acytolepis puspa ) 。在水邊發現了細小的波灰蝶 ( Prosotas nora ) ,只有手指尾頭那樣大,途中還發現一隻黃絹坎蛺蝶 ( Chersonesia risa ) 正在產卵。

當到了一個乾涸了的瀑布,有一隻與木蘭青鳳蝶非常相似的銀鉤青鳳蝶 ( Graphium eurypylus ) 正在吸水,旁邊還有一隻相信被人踩死了的 銀鉤青鳳蝶。在這個瀑布公園裡沒有什麼大發現,在叢林裡也只是數隻蛺蝶、弄蝶和灰蝶出沒。

再經過一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來到了 Sra Nang Manora Waterfall ,這個 waterfall 樹林的環境相比 Tone Prai Waterfall 便幽暗,但停車場的陽光和溝渠的水卻引來數隻鳳蝶到來吸水,包括 1 隻綠鳳蝶 ( Pathysa antiphates ) 、 2 隻紋鳳蝶屬 ( Pathysa macareus Paranticopsis xenocles ) 的蝴蝶及 3 隻貌似玉斑鳳蝶的 ( Papilio fuscus ) 。走進樹林內只有樹梢中間穿透的光才能照到地上,沿溪而行,都是弄蝶較多,有 ( Unkana mytheca Tagiades parra Pyroneura sp. ) ,也有枯葉蛺蝶 ( Kallima limborgi ) 在樹上守候,到了林徑的末段再發現一隻 ( Terinos terpander )蛺蝶。之後再沒有什麼發現,我們走回停車場驅車 3 小時返回布吉酒店。

珍灰蝶 ( Zeltus amasa )
錫冷雅灰蝶 ( Jamides celeno )
波灰蝶 ( Prosotas nora )
黃絹坎蛺蝶 ( Chersonesia risa )
銀鉤青鳳蝶 ( Graphium eurypylus )
鳳蝶吸水
Pyroneura sp.
Terinos terpander
Tone Prai Waterfall

3 月 27 日 ,這天會到布吉的 Tone Sai Waterfall in Khao Pra Thaeo National Park 和第一天到過的 Kathu Waterfall 。首先驅車前往 Tone Sai Waterfall ,在停車場中的大樹上已有不少蝴蝶正在吸花蜜,走到一個湖邊的草叢裡已發現數隻黃室弄蝶 ( Potanthus sp. ) 和一隻酥灰蝶 ( Surendra vivarna ) 。之後從山徑上山,山路背向太陽,所以林道非常陰暗,一路上沒有太多驚喜。直到半路我們發現一隻大型環蝶(Thaumantis klugius ),個個俯身泥巴上把相機閃過不停。

路的盡頭也有一隻眼蝶屬 ( Faunis canens ) 的蝴蝶,高高的樹上又有麗蛺蝶 ( Parthenos sylvia ) 。下山時正是陽光直照的時間,蝴蝶也多了,有吸水的紋鳳蝶 ( Paranticopsis macareus ) 、紅翅尖粉蝶 ( Appias nero ) 、琥珀蛺蝶 ( Paduca fasciata ) 、酥灰蝶 ( Surendra vivarna ) 和 2 種轆蛺蝶屬 ( Cirrochroa orissa Cirrochroa emalea ) 的蝴蝶,途中下山時更看到 2 種嬈灰蝶 ( Arhopala sp. )

下午再次踏觸 Kathu Waterfall ,這天看到的蝴蝶有些不同,上到山路上就出現香港沒有的白虎斑蝶 ( Danaus melanippus ) ,最神奇的是這裡竟然出現數隻南美洲的蝴蝶 ( Dryas iulia ) ,最大可能性是不慎從布吉島的蝴蝶館飛出來的。草叢中有一對正在交尾的黑色鉤弄蝶 ( Ancistroides nigrita ) ,走到陰暗的林道,發現一隻體型不算太大的環蝶 ( Xanthotaenia busiris ) ,最後也看到一些眼蝶和弄蝶,包括 2 隻眉眼蝶 ( Mycalesis sp. ) 、奧眼蝶 ( Orsotriaena medus ) 及黃襟弄蝶 ( Pseudocoladenia dan ) 。黃昏到了, 3 天的旅程也告一段落,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

Potanthus sp.
酥灰蝶 ( Surendra vivarna )
Thaumantis klugius
紅翅尖粉蝶 ( Appias nero )
Cirrochroa orissa
Cirrochroa emalea
Arhopala silhetensis
Arhopala sp.
白虎斑蝶 ( Danaus melanippus )
Dryas iulia
Mycalesis sp.
奧眼蝶 ( Orsotriaena medus )

3 月 28 日 ,最後一天收拾行李,吃完早餐就上車到機場,飛返香港。

總結這個3天的行程,收穫可算豐富,行程不算艱難,天氣相當不錯,熱了點及山上的水乾得太利害,但活動時沒有下雨,在林蔭下又不用曬至中暑。住的地方距離攀牙及布吉島內的 Waterfall 太遠,住在機場附近會較好。各會員都很享受這次外地蝴蝶之旅,個個盡興而回,人多開心,但 8 個人太多了,最好 4 人及分 2 組,相信會更加理想。

©2005 香港鱗翅目學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