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蝴蝶谷之深水灣 - 鄧鑑英

每年冬天,本港都會出現蝴蝶過冬的現象。早前已經發現的過冬地點有兩個,包括大嶼山分流和屯門小冷水,她們的特徵都是在當地的最西南面,有山擋風,有濃密的樹林。2003年除在石壁發現「冬天蝴蝶谷」,亦無意中發現另一個「冬天蝴蝶谷」--- 深水灣。

幻紫斑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異型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史氏絹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擬旖斑蝶 Ideopsis similis 多種斑蝶聚在一起  

深水灣在大家心目中是一個燒烤、游泳的好去處,也是有錢人居住、打高球的好地方。誰知深水灣竟然是一個生態價值非常高的地方!這個地方就像縮小了的後花園,有山林,有河流,有雀鳥,更發現這裡是一個「冬天蝴蝶谷」。這個山谷和其他蝴蝶谷一樣,都是背靠山面向西南,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的過冬地點。


聽聞深水灣出現罕見的大絹斑蝶( Parantica sita ),於是在12月尾的一個早上,獨個兒到這裡訪蝶。當日天氣晴朗,溫暖的陽光早已喚醒了不少蝴蝶。下車後不久已見到數隻酢漿灰碟( Zizeeria maha )在草叢中徘徊,入到山林後,已有數隻斑蝶出來夾道歡迎,但找不到大絹。一路上都有不少蝴蝶,最搶眼的必定是幻紫斑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欣賞斑蝶飛舞的同時,也看到網絲蛺蝶( Cyrestis thyodamas )、相思帶蛺蝶( Athyma nefte )、玉斑鳳蝶( Papilio helenus )、蛇目褐蜆蝶( Abisara echerius )、百嬈灰蝶( Arhopala bazalus ),更不乏黃襟蛺蝶( Cupha erymanthis )和平頂眉眼蝶( Mycalesis zonata )的蹤影。突然有一隻很特別的斑蝶飛到前面的枝椏上,細心一看,竟然是*史氏絹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看來這裡必定是個好地方。

*史氏絹絹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是極罕見的斑蝶,本港只有數次記錄,在過冬地點發現是第一次。




沿途所見斑蝶的數目愈來愈多,猜想可能有斑蝶過冬的現象。再跟蹤著牠們的去路, 發現有些擬旖斑蝶( Ideopsis similes )早就在樹枝上整齊的掛著。看來沒有猜錯,數百隻不同種類的斑蝶已經在頭上亂飛起來。看遠點,成千上萬的斑蝶已經湧進眼簾,樹枝上、竹樹上滿樹蝶影。這裡有過半數都是藍點紫斑蝶( Euploea midamus ),也有不少的幻紫斑蝶( Euploea core ),除此之外,青斑蝶( Tirumala limniace )也是牠們當中的常客,無意中也會有一兩隻虎斑蝶( Danaus genutia )樂在其中。嗇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ionis )和異型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是這裡的稀客。這裡較特別的記錄就是其他3個蝴蝶谷內沒有的絹斑蝶( Parantica aglea ),加上黑絹斑蝶的出現,已有9個品種的斑蝶在這裡過冬,種數之多是四個蝴蝶谷之冠。

為免驚擾牠們,只好一步一步輕輕走近,當走得太近時,牠們又拔足逃亡。斑蝶在冬天的壽命會延長數月,不必要的打擾,會使牠們亂飛,消耗體力,提早死亡,不能在翌年春天繁殖下一代。所以就找個開闊的位置,靜靜坐著細心觀察。


品種記錄:

環蝶科 Amathusiidae
串珠環蝶 Faunis eumeus

斑蝶科 Danaidae
虎斑蝶 Danaus genutia
幻紫斑蝶 Euploea core
藍點紫斑蝶 Euploea midamus
異型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擬旖斑蝶 Ideopsis similes
絹斑蝶 Parantica aglea
史氏絹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青斑蝶 Tirumala limniace
嗇青斑蝶 Tirumala septentrionis

灰蝶科 Lycaenidae
百嬈灰蝶 Arhopala bazalus
酢漿灰碟 Zizeeria maha
古樓娜灰蝶 Nacaduba kurava

蛺蝶科 Nymphalidae
相思帶蛺蝶 Athyma nefte
黃襟蛺蝶 Cupha erymanthis
網絲蛺蝶 Cyrestis thyodamas
幻紫斑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鳳蝶科 Papilionidae
玉斑鳳蝶 Papilio helenus

粉蝶科 Pieridae
報喜斑粉蝶 Delias pasithoe

蜆蝶科 Riodinidae
蛇目褐蜆蝶 Abisara echerius

眼蝶科 Satyridae
暮眼蝶 Melanitis leda
平頂眉眼蝶 Mycalesis zonata

©2004 Hong Kong Lepidopterists' Society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