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Lepidopterists' Society - News

 

鞍山野外考察報告

Brief Report on a Trip to Ma On Shan (in Chinese)

 Henry Tang

6月19日,一個多雲有雨的星期天,我和會友在下午2時左右,相約在馬鞍山利安村,往後山進行考察。由於沒有陽光,途中蝴蝶並不多,只有些常見的玉帶鳳蝶(Papilio helenus)、黃襟蛺蝶(Cupha erymanthis)、寬邊黃粉蝶(Eurema hecabe)、黑脈長標弄蝶(Telicota besta)和翠袖鋸眼蝶(Elymnias hypermnestra)等,我們只好聊天解悶,在沒有什麼期望的心情下走上了山坡。第一個山坡上有一片空地,這裡有4隻不同品種的鳳蝶正在你追我逐,還有一隻古樓娜灰蝶(Nacaduba kurava)在前面擾攘。

不知不覺間前方的樹葉上發現一隻貌似黃襟蛺蝶的東西,看真一點又不太相似,我本能地提起相機準備拍攝,我想這是否彩蛺蝶(Vagrans egista)呢?但這東西沒有尾突,所以不是彩蛺蝶,那是什麼呢?想了一會,才想到這傢伙原來是在香港失蹤近50年的幸運轆蛺蝶(Cirrochroa tyche),這難得的時刻,一定要把牠拍攝下來。

上次發現幸運轆蛺蝶(Cirrochroa tyche)已是1957年,當時發現的地點是香港仔水塘,今次難能可貴的發現可算是幸運,又或者我們從未仔細地找過牠,要再看到牠,不知要再等多少年,要是有人幸運地或舖天蓋地很快找到牠,相信以後自有分曉。

驚天發現後,一切回復平靜,之後上山落山都沒有特別,看到一對優越斑粉蝶(Delias hyparete)交尾及黃色型網絲蛺蝶(Cyrestis thyodamas)在地上吸水,之後抱著既興奮又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馬鞍山。

優越斑粉蝶(Delias hyparete) (黃色型)網絲蛺蝶(Cyrestis thyodamas)

 

 

幸運轆蛺蝶(Cirrochroa tyche)

©2005 Hong Kong Lepidopterists' Society Limited